职业培训指导 大学生职业素养

大学生职业素养
发布时间: 2015/2/11 9:57:59

        大学生职业素养就是一种工作状态的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即在合适的时间、合适的地点,用合适的方式,说合适的话,做合适的事。使大学生在知识、技能、观念、思维、态度、心理上符合职业规范和标准。
        大学生职业素养是劳动者对社会职业了解与适应能力的一种综合体现,其主要表现在职业兴趣、职业能力、职业个性及职业情况等方面。影响和制约大学生职业素养的因素很多,主要包括:受教育程度、实践经验、社会环境、工作经历以及自身的一些基本情况(如身体状况等)。大学生职业素养是个很大的概念,专业是第一位的,但是除了专业,敬业和道德是必备的,体现到职场上的就是大学生职业素养;体现在生活中的就是个人素养或者道德修养。大学生职业素养是指职业内在的规范和要求,是在职业过程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包含职业道德、职业技能、职业行为、职业作风和职业意识等方面。
        (1)身体素养:指体质和健康(主要指生理)方面的素养。
        (2)心理素养:指认知、感知、记忆、想像、情感、意志、态度、个性特征(兴趣、能力、气质、性格、习惯)等方面的素养。拓展训练以提高心理素养,很多知名企业都通过拓展训练来提高员工的心理素养以及团队信任关系。
        (3)政治素养:指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信念与信仰等方面的素养。
        (4)思想素养:指思想认识、思想觉悟、思想方法、价值观念等方面的素养。思想素养受客观环境等因素影响,例如家庭、社会、环境等。
        (5)道德素养:指道德认识、道德情感、道德意志、道德行为、道德修养、组织纪律观念方面的素养。
        (6)科技文化素养:指科学知识、技术知识、文化知识、文化修养方面的素养。
        (7)审美素养:指美感、审美意识、审美观、审美情趣、审美能力方面的素养。
        (8)专业素养:指专业知识、专业理论、专业技能、必要的组织管理能力等。
        (9)社会交往和适应素养:主要是语言表达能力、社交活动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等。社交适应是后天培养的个人能力,职业素养的另一核心之一,侧面反应个人能力。
        (10)学习和创新方面的素养:主要是学习能力、信息能力、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创业意识与创业能力等。学习和创新是个人价值的另一种形式,能体现个人的发展潜力以及对企业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