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心理健康 学生焦虑感释放方法

学生焦虑感释放方法
发布时间: 2015/2/11 9:33:43

        焦虑情绪在学生中非常普遍,也正是因为普遍,也就没有引起大家的重视,其实它对学生有很大的影响,家长、老师在工作中要关注这一点。不仅要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更要关心学生的心理;不但要善于发现问题,更要教会他们处理各种问题,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也才能顺利完成学业。

        第一:引导学生正确归因。有意识的引导学生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于自己可以控制的、不稳定的原因。例如:自己的用功程度;时间分配;听课效率;学习习惯、方法等。而不要把失败的原因归结为学习的能力和学习的潜力。这不是盲目的,因为青少年的可塑性很强,就如美国布鲁姆所说,98﹪的学生只要付出更多的学习时间都能达到优等生的水平。同时要指导学生如何学习,帮助制定学习计划,并与家长和授课老师配合,注意监督。让经历失败的学生能有成功的体验,习得性无助感就不会形成,也能将焦虑程度降到适当的水平。

        第二:引导学生横向比和纵向比相结合。先纵向比,也就是自己和自己比,只要在学习,总是在进步,要接纳和重视自己。让学生明白:和周围的同学比,只是为了寻找差距,作为动力,而不是为了贬低自己,更没必要拿自己的短处与别人的长处比。同时,要指导学生提高挫折忍耐力,失败不要紧,要紧的是如何对待失败。虽然跌倒过,只要能自己站起来,焦虑程度自然会降低。

        第三:引导学生有意识合理的发泄自己的情绪。学生有了较重心理负担后,最不好的是闷在心里。引导学生主动找老师、父母等谈心;若不想说,可以自己与好朋友说,也可以通过写日记发泄出自己的情绪;爱好运动的去强烈运动一次也有很好的作用;甚至到僻静的地方大叫几声或哭出来都会释放自己内心的痛苦,焦虑的情绪也能得到缓解。

        第四:引导学生积极的心理暗示。一般情况,学生在考试前都会有紧张的感觉,随着考试的进行,紧张会减轻和消失。但有的学生考前很久就紧张,总觉得自己复习的不够;考试时仍很紧张,感觉脑子乱;考试后还老怀疑自己。这样的同学考试焦虑程度过高,肯定会影响考试的成绩,所以要引导学生考试前多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已经很好的复习了;告诉自己平时的考试都很不错,这次也没问题。总之,要自己觉得自己是很棒的,一定要有自信,这样对考试焦虑的同学很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