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亲子教育咨询 如何进行孩子的学业发展定位

如何进行孩子的学业发展定位
发布时间: 2015/2/11 9:51:50

        科学定位,客观分析孩子的实力,家长和孩子要对自己的学业发展水平要有一个客观、理性的分析。孩子对自己各学科实力要有充分的估计,不能盲目。尤其是家长不要轻易听信孩子说,“我会怎么怎么努力,下次考试一定能考好”的许诺。不是所有家长对孩子的学业水平把握很准确的。从实际经验看,关键要看该学校的省重点的达线比例。家长通过比较孩子最近的年级位次,基本上可以确定孩子的发展实力。在参照孩子学校的往年升学情况后,家长还要综合考虑学校的每届学生总人数的变化、每届生源的情况以及所报考高中的招生计划的变化,从而确定自己孩子能考上哪个层次的学校。

        科学把握潜在的优势和增长点;孩子需要各科均衡发展,避免学科“瘸腿”(偏科)。孩子要客观分析自己学科发展状况,分清自己的优势学科和薄弱学科,看看哪些学科有提升的空间和潜力。在“二模”复习阶段,在基本稳定优势学科考试成绩的基础上,不必盲目地在优势学科上无限制的花费时间。可以根据学科的强弱状况,将有限的学习和复习时间进行合理规划和分配。如果孩子分清了自己丢失分点,把准学科分值的增长点,通过对薄弱环节的针对性训练和缺陷弥补,可以使劣势、薄弱学科有一个比较大幅度的提升。

        考生和家长不要轻言放弃。对于一些成绩中等偏下的孩子,不要轻言放弃。这类孩子要对自己有一个合理的定位。不要盲目的跟风,认为不上高中就没有出息,将来就没有出路。家长对孩子学科暂时的落后现象,不要轻率地说一些泄气的话。家长应不断地给孩子激励和鼓励,不能轻易打击孩子的自尊心,因为在中考备考的过程中,考生的身心压力巨大,学习压力高,考生的心理需要适时地给予疏导,让孩子树立“只要努力就会有回报”的信心。家长可以通过多种方式与孩子沟通,并结合孩子的兴趣和学习志向,确定一个合理的目标定位,这样有利于孩子树立实现目标的信心。家长不要给孩子下一些不切实际的目标,导致孩子挫折和失败中挫伤自信心。